我带着一条鱼,一条对我微笑的鱼回家。我对她说话,她摇一摇尾巴,对我微笑。

公告


日历

最新日志

最新评论

留言簿

友情连接

统计

2008-9-5 10:21:00
试问空头——央行究竟有几张机关报? 

   崩溃的阴霾需要踩刹车

 

   股市出现蹊跷异象,曾经被基金视作压箱宝货的重仓股价格出现跳崖式崩塌,背后是境内舆论跌穿2000点的沽空声呈一边倒之势。而国际投行继摩根大通之后,美林再度擎起多头大旗,认为A股向上逆转拐点只欠东风,巴菲特、可口可乐、黑石等国际金融或产业大鳄更是虎视眈眈屯兵城下,本周涨跌停榜单即呈现出这般围城现象。

 

   苏宁电器、双汇发展等基金重仓绩优股价格出现连续跌停,这折射出投资者信心陷入崩溃已经不仅限于散户,连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也在最后阶段彻底崩溃了。这样的景象是十分令人痛心的,基金的最终持有人是千千万万的散户,因此价格崩溃最终的买单者仍然是散户。由此不禁联想到近期党中央权威理论刊物《求是》杂志文章中专家指出:某些股市评论看空股市跌穿2200点的不负责任一说。投资者可能诧异,看空测得准有何不负责任?近期频频爆出的炒黄金案不经意间揭开了谜底,投资者可以关注到这样一个现象,唱空者沽穿2000点最核心的利器就是唱衰经济前景,所谓对冲经济衰退的工具就是投资黄金,因此空头几乎一致推崇黄金投资,但最近爆出的名人炒金破产案却揭开了空头的伪装,股票亏损还仅是减肥瘦身,因此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但投资场外黄金则直接让投资者裸奔回到新石器时代了。

 

   虽然目前股市已极具投资价值,但是基金重仓股的崩溃已经不需要理由,因为投资者的信心已经完全被空头所左右,那么股票真如空头所称已经不值一提了吗?

 

   维维股份这家生产豆浆饮料的冷门股周四突现涨停板,刺激股价涨停的催化剂源自港股市场爆出的可口可乐天价收购汇源果汁案,如果按照境内估值水准汇源果汁这类饮料股最多值20倍市盈率,股价徘徊在34元而已,若再添上空头看空中国经济的添加剂,果汁饮料因成本上升加上消费增长疲软最终还难免ST。可产业资本巨鳄可口可乐却并不如此认为,股市低迷恰是产业并购的良机,而可口可乐给出的价格更是汇源果汁上市以来的天价,由此可见正当散户投资者竞相离场之际,各类资本大鳄则开始试水抄底,例如:去年9月巴菲特是离场,今年9月巴菲特则是准备入场,可去年却有境内投资者嘲讽老将似廉跛,今年却又有人叫嚣让巴菲特投资输得有来无回,这些评论都很幼稚,与巴菲特相比,境内最成功的投资者也只能算是小学生。

 

   短期股市并不具备操作性,投资者惟有等待和自救。何谓等待?《求是》杂志、央行机关报和前证监会主席周正庆都已暗示股市需要启动应急措施的政策信号,有人说跌穿2000点也不会救市,那么请问央行有几张机关报?所以现在股指跌了将近4000点,空头的话绝不能再信了,这就好比去年股指涨了5000点,多头因为缺氧高原红是假唱。何谓自救?借鉴汇源果汁的案例,重新审视一下自己所持有的股票,究竟有没有产业价值,若有就坚定地持有,若仅是空壳概念股则仍需换股。

posted @ 2008-9-5 10:21:00 姜韧 阅读全文 | 回复(13) | 引用通告 | 编辑
2008-9-9 11:33:00
Re:试问空头——央行究竟有几张机关报?
小小游民(游客)请教破位后大盘的趋势?
posted @ 2008-9-9 11:33:00 小小游民(游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2008-9-8 14:06:00
Re:试问空头——央行究竟有几张机关报?
雅文(游客)姜韧,你为什么在股市早8点节目中消失了。
posted @ 2008-9-8 14:06:00 雅文(游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2008-9-6 21:56:00
Re:试问空头——央行究竟有几张机关报?
心海(游客)
股市见底的2大标志:1,股改制度制定者被激进的受害股民泼汽油烧死:2,股改制度制定者的家属被激进的受害股民泼汽油烧死。基本面分析是:让那些收了黑钱的家伙有胆量为自己的利益搞潜制度,而没命享受利益。名词解释“潜制度”:股改是当时很受大家认可的方案,但是它隐藏了大小非解禁时的巨大冲击,当时也有经济学家提醒过大小非的解禁问题,但是制度制定者为利益而妥协了。
不信的人可以想想,为什么现在招商证券要积极在找个时候IPO,就是因为后面的制度要被修改了,被利益驱动,才冒风险推上了,免得夜长梦多....
posted @ 2008-9-6 21:56:00 心海(游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2008-9-6 6:53:00
Re:试问空头——央行究竟有几张机关报?
dajafa(游客)我认为,中国的“熊”是人造的,就像去年的“牛”一样。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在,管理层的作用,可以说比美国要大得多!然而遗憾的是,“不称职”又可稳坐官位。看看那个前“主席”,如今的"行长”的所作所为,股民的灾难能避免吗?

posted @ 2008-9-6 6:53:00 dajafa(游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2008-9-5 15:12:00
Re:试问空头——央行究竟有几张机关报?
2000(游客)现在股市的下跌其实就是金融危机,如果国家不救,那么给中国经济造成危害的不是美国次级债而就是中国股市。
posted @ 2008-9-5 15:12:00 2000(游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2008-9-5 15:07:00
Re:试问空头——央行究竟有几张机关报?
2000(游客)赞同,我认为救市的底线就是跌穿2000点,两点原因:一是楼下分析的《求是》杂志的暗示,另一点最近我也看了路透社的国际估值表,现在中国股市与日本股市估值也是一样的,跌穿2000点中国股市估值就要比日本便宜10%左右,既然中投公司要拿600亿美元去抄底日本股市,那么凭啥道理就不能抄A股的底。现在要做的事就是买股等着,和当时500点和1200点破位下去见大底时一样,998和333时的市盈率是14.5倍,今天收盘跌穿2200点市盈率也是14.5倍,等到跌穿2000点,我想信估值就只有12倍-13倍左右了,动态可能只有10倍上下了,这时候又一个历史大底又产生了。
posted @ 2008-9-5 15:07:00 2000(游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2008-9-5 14:17:00
Re:试问空头——央行究竟有几张机关报?
ll(游客)支持博主观点,但谈一点自己的看法,我认为2000点关口还是可能破的,因为去年5000点上方管理层就已经在打压股市了,但是股市还是涨到了6000点上方,从《求是》杂志的观点分析,政府救市的底线可能是2000点,就与去年6000点是政府不能容忍的点位一样,强硬的政策措施都是到极限点位才出台的,去年是全面从紧的货币政策,今年呢?所以现在绝对要拒绝空头的观点,我完全赞同,现在绝对应该持股或买入,我更赞同,但是我认为股市破一下2000点的可能还是存在的,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空头预测准确,而恰恰意味着空头彻底崩溃,这和去年6000点上方唱高原红的死多头一样,强弩之末啊!
posted @ 2008-9-5 14:17:00 ll(游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2008-9-5 14:07:00
Re:试问空头——央行究竟有几张机关报?
老宾(游客)不喝可乐不会死人!如果用这么点钱去买个小银行,你看那个界局,
posted @ 2008-9-5 14:07:00 老宾(游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2008-9-5 11:43:00
Re:试问空头——央行究竟有几张机关报?
2000点(游客)在沪深股市严重低迷之际,最新出版的《求是》杂志(2008年第17期)推出一组主题为《坚定信心 推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的专家文章,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由于《求是》杂志是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在该刊进行专题股市讨论是第一次。有观察家指出,此举说明股市稳定发展问题已经引起更高层面的重视。

  据本报记者了解,《求是》杂志编辑部认为,鉴于2008年中国股市调整幅度很大,如何正确认识此轮A股市场的深度调整,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为此,编辑部决定向有关专家约稿,并在“求是笔谈”栏目推出,“希望这组文章对坚定市场信心,推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有所裨益”。

  这组主题为《坚定信心 推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文章共3篇,受邀撰文的专家是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沈志渔,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经济系主任林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话题分别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持续性可以期待”、“在监管上要重拾投资者信心”、“在制度上要大胆金融创新”。

  《求是》杂志组织这组文章的背景是什么呢?作为主撰稿之一的林江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 “《求是》杂志的每一个选题策划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缜密策划的”。《求是》之所以选择股市这样一个话题,恐怕与目前市场的非理性下跌有关,因为这已经影响到和谐。

  林江表示,从中国目前整体经济运行状况来看,支撑中国经济向好的诸多有利因素并没有改变,股市异动无疑是有悖常理的。当然,引起此轮A股市场深幅调整的原因是复杂的,但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投资者的信心指数的波动。

  该组报道另一撰稿人沈志渔研究员则认为,长期稳定发展是未来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基本趋势。他是从宏观、微观、资本市场自身的情况进行分析后得出这一结论的。

  “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变动完全能够支持目前的市场价格”。沈志渔对未来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充满了信心。他指出,当前我国股票市场的定价处于合理水平。从国际比较来看,目前我国A股市盈率水平已经和境外成熟市场接近:上证指数18倍左右的市盈率低于美国标普500指数22倍左右的最新市盈率水平;以沪深300指数2404点计算,其市盈率水平也大致与新兴市场平均估值水平持平。

  “现在管理层需要做的就是采取措施凝聚投资者信心,稳定市场信心。组织出台一些利好措施,制定相应的刺激经济发展的方案,给疲惫的市场降下一场甘霖。”林江强调。

  他认为,目前要通过多种途径统一人们的认识,要使投资者清醒地看到我国股市具有长期投资的价值,当前重振投资者信心还需要多管齐下,采取综合性措施。比如稳定供需预期、健全上市公司以现金合理回报投资者的利润分配机制、加大针对内幕交易的查处力度、鼓励现金比较充裕的上市公司回购股票、净化国内股市舆论环境。

  记者了解到,《求是》杂志的“求是笔谈”栏目推出时间并不固定,组稿的方式为约稿。上一次推出该栏目是在今年的第7期。

  这组文章推出后,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凤凰网等纷纷在显著位置挂出,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跟贴。“股市需要用制度治市。我们不怕‘大小非’,我们是怕不断产生新的‘大小非’。”网友表达的观点非常明确。为此,网友们还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新股上市即实现全部流通,大股东或非控股股东在锁定一定期限后可以套现,减持价不得低于发行价的多少;防止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当上市公司预告、定期报告业绩亏损时,和市盈率大于30—50倍时,不得减持;适当扩大分红与国际接轨。网友的这些意见也获得了受访专家的肯定。

  “需要用崭新的视角理解发展资本市场的战略意义。”吴晓求认为,中国要成为未来的经济强国,必须拥有一个既能有效配置资源,又能有效分散风险,同时还能将现有经济资源转变成财富的现代金融体系。现代化的金融体系是经济增长的强大助推器,将大大地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和财富增长的速度。其核心和基础就是健康而发达的资本市场。为此,吴晓求提出,政府需要用创新的精神不断完善现有资本市场规则,妥善解决发展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

  资深市场人士表示,主流媒体有关股市的舆论导向往往与接下来的股市走向有关,投资者要引起高度重视。

posted @ 2008-9-5 11:43:00 2000点(游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2008-9-5 11:16:00
Re:试问空头——央行究竟有几张机关报?
hao(游客)周正庆:资本市场需要政策引导和支持
针对目前的资本市场状况,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需要政府相应的政策引导和支持,希望有关部门能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周正庆指出,纵观国内外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没有哪一个国家的资本市场能离开政府的引导和支持。
而且,这种支持是多方面的。比如:直接向市场注入资金救市;由政府出资回购上市公司股票;直接向上市公司注入资金、避免破产;运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干预股市;通过制定发展资本市场的长期规划或者出台多项配套改革措施以推进资本市场发展;国家政府首脑直接号召公民增强信心、购买股票、稳定股市等。
周正庆认为,在新兴市场的发展过程中,政府往往同时扮演市场监管者和推动者的双重角色,针对市场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从实际出发,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是必要的,也是政府的职责所在。 他说,我国资本市场只发展了十几年,市场机制不成熟、不健全,不少历史遗留的问题和发展当中遇到的新问题都需要政府出台相关的政策予以引导和支持。“国九条”早已明确提出“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需要相应的政策引导和支持,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那种认为政府不能出台政策引导和干预股市的看法显然是不客观的、也是不正确的。只要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有利于提高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政府从中国实际情况出发,运用经济的、法律的、行政的各种手段,出台相关的政策和措施是完全必要的。
周正庆说,发达国家对股市干预已经制度化。从美国解决次贷危机采取的一系列的金融政策和财政政策不难看出,他们没有被自由竞争的观念捆住手脚,而是从实际出发,结合“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两手并用,针对现实中的具体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相应做法在欧洲各国也比比皆是。
因此,我们千万不要轻信某些所谓专家宣扬的对资本市场不能干预、不准干预、干预之后也不会有好结果的种种舆论,捆住自己的手脚,从而影响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posted @ 2008-9-5 11:16:00 hao(游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2008-9-5 11:11:00
Re:试问空头——央行究竟有几张机关报?
早市导航老观众(游客)还有一个问题想问姜先生,何时再上头脑风暴?上两次《头脑风暴》中说的大股东行动决定牛熊的预测,我一直记得,希望能够再次在第一财经节目中看到姜先生。
posted @ 2008-9-5 11:11:00 早市导航老观众(游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2008-9-5 11:08:00
Re:试问空头——央行究竟有几张机关报?
早市导航观众(游客)有道理,支持一下。我是2003年入市的,当时曾经一直在第一财经电视中看姜先生的节目,买过《大牛无形》,虽然当时抄底也套了一年,但是后来确实赚了,那时电视中的那句话我始终记得:股市上涨时要克制住贪婪,股市下跌时要克服住恐惧。07年时其实我也很早踏空了,3500点不到就清仓了,后来一直不敢买股,现在看到姜先生在中国证券网开博了,我认为多头回来了价值底部回来了,坚决开始买入,即使暂时套住我也坚信和04、05年时一样,一定会赚的。谢谢!
posted @ 2008-9-5 11:08:00 早市导航观众(游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2008-9-5 10:57:00
Re:试问空头——央行究竟有几张机关报?
zg(游客)可口可乐公司购并的背后是什么?它完全可以低价位购并的,为何出的如此之高?难道不值得人们玩味吗?美国人是傻瓜?说不定存在更大的阴谋呢!!!
posted @ 2008-9-5 10:57:00 zg(游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编辑
发表评论: